被玩家戏称为“导演”的尤格-萨隆

随机效果 (EN:Random effect ) 以一种包含了一定程度随机性或者产生某些随机数的卡牌效果。

随机效果将不确定性元素引入了《炉石传说》。他们带来的效果可能好玩有趣或者素材频出、也可能使人低沉失落甚至怒删游戏。不过,由于《炉石传说》以“不可思议的简单,难以置信的有趣”作为宣传,游戏希望玩家通过随机性来获得简单的快乐。特别的是,抽牌也是一个随机效果,因为牌库里的每一张牌都有可能在抽牌时来到你手中。

说明

  • 游戏模式决定了随机效果的卡牌池。也就是说,在标准模式对战中的随机卡牌池是标准模式卡牌,在狂野模式对战中的随机卡牌池是所有可收集卡牌。
  • 设计师Ben Brode称游戏中的随机数的各种可能性在不受其他因素影响下的概率均相同。例如英雄技能图腾召唤,在场上只有治疗图腾时,石爪图腾灼热图腾空气之怒图腾被召唤的概率各为1/3。[1]
    • 关键字“发现”是一种特殊的随机效果,会为玩家从可能的随机池中提供三个选项进行选择,职业卡牌的几率较中立卡牌更大,因此这种机制并不是完全的“随机效果”,但却能在随机效果中加入让玩家得以发挥自己的能力的要素。
  • 随机效果并不一定会将“随机”二字写在描述中,Ben Brode解释称,对“可见区域”(如战场或手牌中)卡牌的操作往往会加入“随机”的字样,而对“不可见区域”(如牌库或墓地)的卡牌操作则不会。例如,心灵视界的卡牌描述中有“随机”,而灵能窥探则没有。但他同时也表示,也有部分卡牌为了符合语境而加上或删掉了“随机”字样,不是所有牌都遵循一样的规律。[2]玩家总是先入为主的认为即使并没有写出来,在不可见区域执行的操作也总是随机的。另外,玩家是无法为亡语扳机效果指定目标的,所以无论写不写在牌面上,这些效果都是随机发生。
  • “50%几率攻击错误的敌人”的效果常被称为健忘

随机伤害

随机伤害有多种形态。一些卡牌(常见于萨满祭司职业卡)可以造成一个数值范围内的随机伤害,还有一些卡牌可以将一定数目的伤害值随机分配到多个目标或某个特定的目标上。

奥术飞弹疯狂投弹者是最常见的随机分配伤害目标的卡牌。这些伤害可以看做同时作用的多次伤害,所以古拉巴什狂暴者暴龙王克鲁什在被同一个效果伤害两次以上时会触发多次效果,圣盾效果也会在第一次受到伤害后失效。但是这种随机效果不会再对生命值已经降到0或更低的随从造成伤害。

这个效果的例外是,由于法术或随从效果的结算阶段中没有插入死亡阶段(而是在结算阶段后插入),这些伤害效果不会对它们消灭的亡语随从所召唤的随从造成伤害;也就是说,在造成所有伤害后,被消灭的随从的亡语才会依次生效。另外,如果这个伤害是法术造成的,在这个法术受到法术伤害加成时,不会使每一“发”伤害+1,而是会让“发”数+1。

召唤费用为(X)的随从

召唤一个特定费用的随机随从的效果最早出现在地精大战侏儒载人收割机载人飞天魔像中。之后禁忌畸变异变,恶毒的召唤师等卡牌也都具有能够召唤或变形出特定费用的随从的异能。由于同一个费用的随从各自的身材与异能往往并不相同,这种随机效果效果可能有好有坏,以(2)费为例,召唤出米尔豪斯·法力风暴就是4/4的身材,召唤末日预言者反而会直接摧毁自己建立的优势。

但总的来说,每个费用的卡牌的平均质量是有迹可循的,一般召唤的随从费用越高平均质量越好。费用为(8)的随从平均来说是最为优秀的,而费用为(10)的随从平均身材是最好的。

使用策略

善于利用随机效果往往会让利益最大化。以猎人的职业卡牌致命射击为例:致命射击的效果是随机消灭一个敌方随从,相比于潜行者刺杀,这张牌法力值消耗低廉,但与此同时也有着不稳定的缺陷。当敌方场上随从很多时,这张牌很有可能无法精确命中敌方威胁最大的随从。如果在使用这张牌前,先将敌方的小随从处理掉,就可以减少随机要素,扬长避短,更准确的击中大随从。

提前规划好操作顺序可以有效的减少随机效果可能带来的弊端。你可以先使用稳定的方法处理场面,让随机效果有更大的可能落在你希望的目标上,有时也需要先施放随机效果,再用自己的可控资源完成补刀。

由于随机效果卡牌的定位不同,玩家对具有随机性的卡牌的态度往往也不一致。当一张牌强度高,随机性可控并符合套牌的构筑条件时(如绝命乱斗等),玩家会将这张牌加入套牌,但同时也需要考虑对随机效果的不良后果的处理;但有些牌(最常见的如尤格-萨隆)加入构筑却没有明显的目标,如玩家大多指望能在劣势时靠尤格-萨隆翻盘,至于翻成什么样,玩家并不会对此具体的期待,将其加入套牌只是为了一个“梦想”。

一些异能,如招募效果,空灵召唤者恶毒的召唤师的异能,需要满足一张卡牌在手牌或是在牌库的需求,这些时候抽牌的随机性会更加明显。

卡牌

模板:Wild format list This section lists Hearthstone cards and Hero Powers with random effects. Note that card draw, shuffle into deck and Discover effects are not listed here, but can be found on the linked pages.模板:List cards/Upcoming

历史

  • 冒险模式纳克萨玛斯的诅咒是一个以亡语为主题的扩展。在卡牌预览期,官方揭示的亡语卡牌都并没有为效果指定目标,导致了玩家间普遍的困惑。后来,Ben Brode在一个帖子中回应省去“随机”两字能让卡牌描述更加精炼。由于亡语本来就不能指定目标,官方也就尽可能不在亡语描述中写出不必要的表述,还能为之后的设计让出一定的深度空间,防止描述过长。官方也做出了妥协,在部分卡牌中加入了“随机”字样。

轶事

  • 魔兽世界中的地精是一个掌握许多不稳定科技的种族。在扩展包地精大战侏儒中有许多地精科技的发明,只是这些科技成果是否能生效还是未知数。

参考和注释

  1. Ben Brode on Twitter. (2014-05-23). 
  2. Ben Brode (2014-06-05). The word "random" in card text. (official forums)

模板:Card nav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