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益效果
减益效果

状态 (EN:enchantment ) , 包括了增益(buff)和减益(debuff), 是一种随从卡可获得的特殊效果。在游戏内容中,状态是一种特殊的实体。状态可以由法术卡产生,可以由随从卡的卡牌描述或能力(战吼或者其他方式等)产生,状态既可以是临时性的光环(Aura),也可以是永久性的加成,并有着种类丰富的效果。每一种状态都有专门的名称、图标和文本描述。有益状态常被称作增益(buff),不利状态常被称作减益(debuff)。

大部分状态都是由在场的随产生的。然而有一些状态是通过其他方式来影响卡牌的,有些状态在玩家手牌中就会生效。状态可以永久性获得,或者通过光环暂时性获得。

状态列表

生效的状态通常会通过视觉效果在场上体现出来,比如获得增益的随从会萦绕着金色的火花效果,而减益效果则是红色的火花效果。当鼠标指向具有状态的随从时,会在他的下方出现一个列表显示其当前获得的所有生效状态,并包含了每个状态的名称、文字描述和图标。随从的状态列表往往会按照该随从获得其的顺序排列。对于手牌中受到状态影响的随从,我们无法看到他的状态列表,但是卡牌的状态改变会通过明显的高亮动画效果来提示。

说明

  • 大部分状态都是附加在被释放随从上的实体,并且可以通过沉默该随从来被移除。然而那些由其他随从的持续性光环所施加的状态却只能通过中和(沉默或消灭)产生光环的随从来移除。
  • 将一个随从移回手牌将会移除他所有的状态和属性改动。
  • 大部分状态都可以从随从下方的状态列表中看到。然而,游戏本身使用状态来跟踪许多其他调整,包括类似于致命药膏洛欧塞布阿莱克丝塔萨之类的效果。 这些状态通常不会显示给玩家。

手牌中状态

  • 大部分状态并不能在手牌中存在,但有极少数例外(百变泽鲁斯,伯瓦尔·弗塔根,龙息术,蛛魔先知,鱼人恩典,荒野骑士)。
  • 手牌中效果指的是一种卡牌异能,即允许手牌中的卡牌可以被特定的游戏事件触发并获得状态的能力。例如,火山幼龙的减费效果——该回合每死亡一个随从都会外触发一次减费。
  • 其他的改变法力值消耗效果例如小个子召唤师索瑞森大帝可以降低玩家当前手牌中卡牌的法力值消耗,通过给予暂时性状态或永久性状态的方式。
  • 从手牌中打出一张卡将会移除该卡上之前施加的改变法力值消耗的状态,然而其他类型的状态(例如伯瓦尔·弗塔根唤雾者伊戈瓦尔所施加的状态)并不会被移除。然而如果这些卡牌再从场上移回手牌,他们所附带的状态仍会被移除。
  • 手牌中状态无法通过诸如心灵视界等卡牌被复制到。[1]

生命值

这些规则规定了改变随从最大生命值上限的机制。

  • 当效果描述是“提高生命值”或“获得+h生命值”时,这通常都意味着生命值上限的提升。“恢复h点生命值”或“治疗”则是对不改变生命值上限时而获得当前生命值的描述。
  • 当随从的属性改变是通过“+a/+h (如 +2/+4)”的形式给出时,其中的“+h”即是生命值上限的改变。
  • 当生命值上限直接通过状态提高时,随从的当前生命值则会同时提高相同的数值。例如,如果一个2/2的霜狼步兵受伤变为2/1,获得+2生命值,此时他的生命值上限变为4,但同时他的当前生命值会变为3(1+2=3)。
  • 当生命值上限通过状态的获取或移除降低时,随从的实际生命值只会降低到与新的生命值上限相同。例如,将前文的霜狼步兵沉默,他会失去2点生命值上限,但是他的当前生命值只会减少1点:从3降到新的生命值上限2。如果随从的当前生命值本来就不超过新的生命值上限则不会受到影响。

状态叠加

多个状态的相互作用可能是复杂且不可预测的。一般说来如下:

  • 光环状态首先生效,并按照他们被施予随从的顺序结算,其次是各个光环。
  • 当暂时性状态到期后,剩余状态的效果将会被重新计算。

关于更深入的细节,请参见炉石进阶规则集

产生状态的卡牌

能产生状态的卡牌相当多,这里只举几个例子。

破碎残阳祭司.png
暴风城勇士.png
力量祝福.png
严酷的监工.png
火舌图腾.png
力量的代价.png

状态列表

  • 该列表通过游戏拆包获得,已经被废弃的状态可能也会在其中。
  • 该列表按照游戏内部的卡牌ID排序。

参考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