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导航」被重定向到此页面。关于编辑维基的新手导航,请查阅炉石传说中文维基:编写规范

这里介绍的是面向《炉石传说》新手的基本游戏玩法 (EN:Gameplay ) 。

  • 如果想查找在玩家社区中常见的玩家用语是什么意思,详见玩家术语
  • 如欲查阅更为详细的规则介绍及算法,详见进阶规则集
  • 如果你是长时间未登录过的回归玩家并希望了解游戏发展情况,详见回归玩家帮助

简介

《炉石传说》的对战(一局比赛)均为两人对战(1vs1,即两人互为对手,以打败对方为胜利目标),有可能是两个真实玩家对战,也会有玩家与电脑(AI)之间的对战。每局比赛最多有一个赢家。游戏为回合制,每个人有自己的回合以进行各种操作,并且随时可以结束自己的回合。自己的回合结束后,就是对手的回合,对手结束了他的操作后又会变成你的回合。

《炉石传说》的对战以卡牌为中心。在对战前,你需要选择好你的英雄,从你的卡牌收藏中选择30张牌,称之为一副套牌(也可以使用官方为你搭配好的套牌),便可以进入比赛。套牌可以存储,不需要每次对战前都重新组建一遍。

每个英雄都有自己的职业,一开始你解锁的9个英雄分别对应9个不同的职业。职业确定了你的套牌中可以包含哪些牌(比如法师可以使用法师专属的卡牌,也可以使用中立的卡牌),以及你的英雄技能是什么(比如法师的英雄技能就是火焰冲击)。

游戏开始时,两个玩家各拥有30点生命值。当两个人中有一个人的体力值降到0或更低之后,这个人便输掉了这场对战。如果两个人的体力值同时变到0或以下,游戏会以平局告终。

账号注册与游戏下载

详情请阅读:暴雪游戏平台暴雪游戏账号
  • 对于PC玩家:
    1. 暴雪游戏通行证创建页面填写个人信息以创建账号。
    2. 客户端下载页面下载暴雪游戏平台客户端。
    3. 安装客户端,在客户端内登录账号,选择炉石传说,点击安装。
  • 对于手机或平板电脑玩家,可以在应用商店搜索并下载《炉石传说》,完成新手教学后将可以注册账号。如果你已经拥有账号,不必完成新手教学即可登录你的账号。

英雄与职业

《炉石传说》中共有9个职业,分别为法师(新手教学中玩家操纵的便是法师),德鲁伊猎人圣骑士牧师潜行者萨满祭司术士战士

每个职业各有其英雄技能,详见英雄技能条目。

卡牌及其他实体

卡牌

详情请阅读:卡牌
可参阅:模板:Navbox Ability

炉石传说的卡牌从效果上分为随从牌法术牌,和武器牌。随从牌成为场上的兵士,为你浴血奋战;法术是你操控的魔法,不同的法术各有其多样的效果;武器则为你,英雄,带来了攻击的能力。你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将卡牌加入你的收藏。

卡牌上有各种记号,关于这些记号产生的效果将在下文提及:

鱼人骑士.png

1.随从

  • 左上角数字:代表打出该随从所需要的法力水晶(费用)。打出这张牌时,本回合,你的法力水晶会扣除等量的数字。如果你的法力水晶比此数字小,那么你不能使用此牌。
  • 中间图像:是该卡牌的插画。
  • 缎带文字:卡牌名。
  • 缎带下水晶:该卡牌的稀有度
  • 下部文字:该卡牌的效果。
  • 下部文字后的背景图标:该卡牌所属的扩展包冒险模式
  • 左下角数字:该随从的攻击力。
  • 右下角数字:该随从的生命值。
  • 正下方文字:该随从的属性。
奥术智慧.png

2.法术

  • 左上角数字:代表打出该随从所需要的法力水晶。
  • 中间图像:是该卡牌的插画。
  • 缎带文字:卡牌名。
  • 缎带下水晶:该卡牌的稀有度。(此处无水晶,表示其属于基础牌
  • 下部文字:该卡牌的效果。
  • 下部文字后的背景图标:该卡牌所属的扩展包或冒险模式。
毁灭之锤.png

3.武器

  • 左上角数字:代表装备该武器所需要的法力水晶。
  • 中间图像:是该卡牌的插画。
  • 缎带文字:卡牌名。
  • 缎带下水晶:该卡牌的稀有度
  • 下部文字:该卡牌的效果。
  • 下部文字后的背景图标:该卡牌所属的扩展包或冒险模式。
  • 左下角数字:该武器的攻击力。
  • 右下角数字:该武器的耐久度。
死亡猎手雷克萨.png

4.英雄

  • 左上角数字:代表打出该英雄所需要的法力水晶。
  • 中间图像:是该卡牌的插画。
  • 缎带文字:卡牌名。
  • 缎带下水晶:该卡牌的稀有度
  • 下部文字:该卡牌的效果。
  • 下部文字后的背景图标:该卡牌所属的扩展包或冒险模式。
  • 右下角数字:打出该英雄时获得的护甲值。

战场

Play pic1.jpg

战场上会有各种物件:

  • 你拥有“己方”的物件,如己方英雄,己方角色,己方使用的法术等。相应的,对面的物件被称为“敌方”物件。
  • 随从:双方的随从以中线为界分开。你拥有己方随从。
  • 手牌:你的回合能打出的牌。
  • 英雄:即你的头像。
  • 武器:英雄可以装备武器。
  • 回合结束按钮:你希望结束回合时,按下这个按钮。然后会进行对手的回合。
  • 牌库:你的套牌中还没被你抽到的牌。
  • 技能:头像右侧的圆形物件。你每回合可以使用两点法力水晶使用一次。
  • 法力水晶:每个回合开始时,法力水晶上限+1,并且填充所有已被使用的法力水晶。第一回合你的法力水晶数量为1。

对战

对战流程

  1. 游戏开始时,系统会抛掷一枚硬币以决定谁是先手。先手可以从套牌中抽三张牌,然后有一次机会从这三张牌中选出不想要的,洗回套牌中重新抽牌(这个行为称为调度)。后手将可以抽四张牌,并且也可调度一次。双方完成选择后,后手获得一个幸运币,游戏开始。
  2. 双方调度过手牌后,先手玩家开始回合。他的法力水晶上限为1,他可以使用法力值小于等于1的牌。玩家的每个回合开始时,法力水晶上限增加1,并且填满所有法力水晶,然后抽一张牌。
  3. 使用任意一张牌时,会失去相应的法力水晶,体现为法力水晶熄灭。如果法力水晶不足以支持这个费用,那么这张牌不能使用。你可以以任意顺序使用卡牌或进行攻击。
  4. 使用一张随从牌时,你的场上会出现这个随从,有时它具有一些效果。
    • 在你的随从登场的第二回合,它便可以进行攻击。每回合每个随从可以攻击一次。
      • 如果攻击对方英雄,则对方英雄会受到伤害,伤害的数值等于随从的攻击力。
      • 如果攻击对方随从,则两个随从都会受到伤害,伤害的数值等于另一个随从的攻击力。
    • 当随从生命值降为0或更低时,随从死亡,体现为消失。
  5. 使用一张法术牌时,将此牌扔到场上或者(如果需要时)选定目标,其会产生卡牌描述中的效果,并且消失。
  6. 使用一张武器牌时,你会装备对应的武器,这时英雄便可以攻击。
    • 如果在装备新武器之前已经装备了一把旧武器,旧武器会自动摧毁。
    • 使用武器攻击,伤害状况与随从攻击相同。
    • 每回合可以攻击一次。每攻击一次,武器会失去1点耐久度。
    • 武器的耐久度为0时,自动摧毁。
    • 玩家自己的回合外武器会关闭,这个时候敌方角色攻击你的英雄,这个角色不受伤害。
  7. 使用一张英雄牌时,你的英雄会被替换,获得护甲并获得新的英雄技能。
  8. 使用英雄技能时,产生对应效果。
  9. 点击“回合结束”按钮可以结束你的回合。一个回合开始后75秒也会自动结束。

对战结果

游戏将在以下情况下分出胜负:

  • 当一位英雄的生命值掉至0或更低,该英雄被摧毁,这名玩家输掉比赛,对手获胜。
  • 当玩家认输(可以在选项菜单中认输)或离开游戏一段时间而无法重新连接后,会输掉比赛,同时对手获胜。
    • 一位玩家无法连接,或长时间不执行动作后的第二个回合开始,每回合的时间将只有10秒。进行任意操作后,回合时间变回75秒。
  • 目前有2种游戏内的效果可以使一名玩家直接获胜:
    • 如果一名玩家操控的英雄是加拉克苏斯大王,该英雄可以被法术牺牲契约直接摧毁,从而对手获胜。
    • 如果一名玩家的英雄技能是天启四骑士,并且己方场上有这四名天启骑士的话,这个技能会摧毁敌方英雄,从而获胜。
  • 如果一个动作后,两名玩家的英雄同时被摧毁,则游戏平局。平局时,双方都会看到自己的屏幕显示“败北”字样。平局会停止连胜奖励,不会对竞技模式的胜负场数产生影响。
  • 第九十回合开始时(抽牌前),游戏结束,双方平局,此效果无视英雄拥有的免疫。即,先手玩家拥有45回合,而后手玩家拥有44回合。

套牌

你可以从你的卡牌收藏中,选择一个职业,然后挑选30张牌组成套牌,并且需要满足一下条件:

  • 同一张卡牌,你的套牌中只能放入两张。而同一张传说卡牌只能放入一张;
  • 在你选择自己的职业后,你构建的套牌只能由中立牌和此职业的职业卡牌组成;
  • 你需要先拥有这张牌才能将其放入套牌;
  • 如果你构筑的是标准模式套牌,则只能用标准模式卡牌。
    • 在标准模式下,你能使用的只有经典牌,当年和上一年的扩展中的卡牌。详见标准模式

卡牌收藏

详情请阅读:卡牌收藏

“我的收藏”包含了所有你拥有的卡牌。你可以在“我的收藏”中制作卡牌和组建套牌。

游戏模式

文件:Arena6.jpg
Preparing to play Arena, one of Hearthstone's game modes.
详情请阅读:游戏模式

《炉石传说》中有数种游戏模式供选择。

  • 练习模式”中,玩家可以在两种难度下挑战由电脑操控的对手。普通难度下,你可以解锁自己的新职业,或简单的了解每个职业的游戏思路;专家难度下,你可以使用自己的套牌挑战电脑,以测试自己的水平。
  • 对战模式”中,你将进行随机匹配到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对手进行在线对战。你将使用自己的套牌,可以在休闲模式中进行轻松惬意的比赛,也可以在排名模式中进行天梯比赛,以获得排位等级以及更多奖励(包括传说卡牌和赛季末宝箱等)。此外,你也可以选择是进行只能使用近两年和经典卡牌的标准模式比赛,还是进行可以使用任意卡牌的狂野模式对战。
  • 冒险模式”是一种单人游戏模式,在此你将与由电脑操控的首领进行对战。他们或是能力超群乃至IMBA,或是具有保护自己的特殊能力。这需要你针对每一个首领的弱点组建特别的套牌,还要具有即使多次团灭也不气馁的顽强精神。在普通难度下击败他们会获得冒险模式独有卡牌,而如果你能在英雄模式下击败所有首领,就能得到荣誉的证明——这个冒险模式的特殊卡背,让所有人都知道你是敢于冒险的勇士!
  • 竞技模式”是一种特殊的挑战,需要你花费金币或人民币购买竞技模式入场券,在风起云涌间运筹帷幄,在步步惊心中一举夺魁。 这个模式与你的卡牌收藏没有关系,只要你购买了入场券,就可以在数张牌中慢慢挑选出自己的特别套牌,并使用这套牌与其他人的套牌连续对战,直到获得一定数量的胜场或者输掉3场。最后,会根据你的胜场数来决定给予你哪些奖励。
  • 乱斗模式”是每周开放4天的模式,每一周都有不同的疯狂规则:有时你的套牌中的亡语随从效果会触发两次,有时你的抽牌是随机的发现卡牌,甚至有时你会化身冒险模式首领彼此对战!乱斗模式中,有的时候系统给你准备好了套牌,有时你需要组建自己的套牌。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充满欢乐的模式;更何况,每周第一次获胜时,你都可以获得一包免费的经典扩展包
  • 你与好友也可以在标准、狂野、乱斗模式的规则下进行“好友对战”,切磋技艺;有时也有特别的任务和活动使你得到额外的奖励。
  • 观战模式”下,你可以实时观看你的好友正在进行的比赛,无论你的这位好友正处于哪种模式下;虽然你点击上面的任何实体都不会产生效果。如果对战双方都是你的好友,你可以同时看到双方的手牌。

另外,“新手教学”会在你第一次打开《炉石传说》时自动进入,帮助你了解游戏的基础内容,这将是你迈向胜利的第一步。

匹配

详情请阅读:寻找对手

在对战模式和竞技模式中会为你匹配大致相同水平的对手,这有时会花费一点时间。你的水平是由你过去的比赛水平决定的,通常被称为你的“隐藏分”。在排名模式中,你通常会匹配到与你同水平的其他玩家,不过有时看到对面没有等级,而是橙色水晶中的一个数字,请不要惊讶,你匹配到了传说玩家,这通常显示你的水平很高,能与超越排名的玩家一战;而你只要你的排名等级超越1级,也可以跻身传说玩家。而在冒险模式,练习模式,观战模式,好友对战和PvE的乱斗模式中,取而代之的是开始游戏界面。每个冒险模式的开始游戏界面各有其特殊的,符合主题的文字与进度条颜色。

文件:Todays quests only the mighty.jpg
One of Hearthstone's many quests.

任务

详情请阅读:任务

每天,你都可以得到一个每日任务,通过完成每日任务可以获得金币。还有一种只能完成一次的,类似于成就的任务,被称作隐藏任务。完成隐藏任务可以使你获得各种奖励,如特殊英雄,金色英雄头像,卡背或不能合成的卡牌。对于一般玩家来说,完成任务是最主要的获取金币的方式。

牌店

详情请阅读:牌店

获得货币后,你可以在牌店购买卡牌包,冒险模式和英雄。其中,卡牌包可以用金币和现实货币购买,冒险模式只能使用现实货币购买完整的一个冒险模式中所有未被购买的部分(如果想用金币购买,则需要进入对应冒险模式中,使用金币分区购买),英雄只能使用现实货币购买,通常为60人民币。

断线与重连

玩家在与《炉石传说》服务器断开连接后有60秒的时间重新连接回比赛,若届时未能成功重连,则会被判定为战败,对手获胜;如果重连成功,则会回到比赛中。在断线期间,游戏不会被暂停,在你重连并作出任意动作前,你的每个回合将只有10秒。[1]如果在搜索对手成功后断线,你在调度结束前不会损失可操作时间。

断线后,你在下一次进入游戏的欢迎页面将会看到上一场比赛的胜负信息和任务完成状况。

社交

《炉石传说》的对战中没有通常意义的聊天框,取而代之的是右键点击己方英雄后的表情和右键点击敌方英雄后产生的“无视”键。表情分为6种,分别是“问候”、“称赞”、“感谢”、“惊叹”、“失误”和“威胁”。点击各个表情可以说出台词,即分别由英雄说出“你好”、“打得不错”等常见问候语句;其中“问候”可能随着季节变化而产生不同的台词,包括“冬幕节快乐”、“新年好”等。

点击左下角的社交键会显示社交页面。你可以在其中点击好友的战网ID以进行对话(只要这名好友在线),你的好友对你说的话和你发出去的话会在左下角以气泡的形式弹出。社交页面也会显示你匹配的上一局比赛的对手,如果你想要与之成为战网好友,直接点击其名字即可。你还可以在社交页面添加或移除好友。

你也可以在社交页面中看到你的“附近玩家”。你和附近玩家可以互相提出挑战,如果不想接受挑战,也可以在右下角设置界面中将此默认选项关闭。

好友游戏提示

当好友完成了某些行动,诸如通过开包获得了传说卡牌,完成了一轮竞技场并取得较高胜场,或一个职业的等级提升到了10的倍数时,会在你的社交键右侧弹出提示以显示其成就。

其他服务器

详情请阅读:博客:如何登录欧/美/亚服的《炉石传说》

《炉石传说》有4个地区服务器,分别为美洲,欧洲,亚洲及中国服务器(分别被称为美服/欧服/亚服/国服)。其中,中国玩家通过网易公司代理在国服进行游戏,一般不能自由切换至其他区。而其他3个服务器之间,玩家可以随时自由切换服务器。不过,在与当前地理位置不符的地方进行游戏可能会存在网络波动等问题;由于炉石是回合制卡牌游戏,所以这些网络影响大多可以忽略。其他服务器与国服不共享账号信息(即同一个邮箱注册国服账号后还可以被注册外服账号,而同一个邮箱在美欧亚服中只能当做一个账号),而同一个账号在外服间不共享数据(包括卡牌收藏和冒险模式等)。然而,通过修改客户端数据,我们可以用在国服下载的战网客户端登录外服。

游戏版本与补丁

详情请阅读:补丁

参考与注释

5.0
2人评价
avatar